宿舍管理制度
首页  >  学生园地  >  宿舍管理  >  宿舍管理制度  >  正文
影视传媒学院宿舍管理委员会

时间:2021-04-19 点击量:

一. 总章

第一条 :影视传媒学院学生宿舍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宿管会”)是为同学们服务,维护学生宿舍区正常秩序,作好安全防事故工作,努力创造和维护安定、团结、文明的生活环境,是代表和维护住宿学生正当权益,配合各职能部门维持学生宿舍秩序、管理学生宿舍内务、加强文明宿舍建设的学生自律组织,是联系学生与老师,学生与学生的桥梁和纽带。
第二条: 宿管会以“至善至美、倾情服务”为宗旨,以“团结、务实、进取、创优”为准则,组织和发动同学积极投入校园的精神文明建设,参与宿舍的民主管理,创造文明、舒适的住宿环境。宿管会的工作坚持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认真贯彻“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的“三自”方针。
第三条 宿管会实行民主集中制原则,有关重大决定均投票选定,并由部长会议讨论通过。
第四条:宿管会担任影视传媒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培养阶段的考核工作,严格按照工作制度执行。

二. 组织机构及其职责

第五条: 宿管会隶属影视传媒学院团学组织,日常工作由宿管会指导老师负责指导,由主席团下达并完成任务。
第六条: 宿管会的日常工作给同学们带来了整洁的寝室环境和良好的学习氛围。
组织机构及主要职责如下:
主席团——负责处理宿管会的日常工作,下达主要工作安排计划;
秘书处——负责联系、协调各部正常开展工作,负责有关文件的起草及管理工作,负责宿管会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及考核工作,负责优秀宿舍管理干部的评比,负责宿管会财务管理及其工作;
管理部——定期开展常规工作,即日常卫生检查和晚归检查。以及不定期开展抽查大功率电器,宿舍大扫除工作,与配合其他部门开展相关工作;

纪检部——与管理部相互协调工作,相互协助完成常规工作与配合其他部门开展相关工作;

策宣部——负责宿管会所有活动的整体策划,以及总体策划宿管会后期的发展方向。同时负责所有的活动的宣传和宣传板的制作,以及每个星期对查寝情况进行公布,再就是新闻稿的撰写。

楼栋部——负责宿管会核查楼栋分布图工作以及更新制作楼栋分布图的工作,负责帮助校宿管会查晚归和自查晚归工作,配合校纪检部和管理部查寝工作

三. 宿管会工作职责

第七条: 加强学生与学院职能部门校之间的联系,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
第八条: 协助分团委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的宣传教育,积极引导学生在学习、生活中提高公民道德水准及综合素质,从寝室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
第九条:维护学生的正当权益,维护学生宿舍正常的学习、生活秩序。
第十条:以寝室文化建设为突破口,广泛开展各种生动活泼、健康有益的校园活动,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宿舍文化氛围。
第十一条: 贯彻、落实学院加强文明宿舍建设的各项工作目标。
第十二条: 负责宿舍常规卫生及晚归的评分及公布。
第十三条: 负责晚休期间学生宿舍学习秩序的维护及安全隐患的排查。
第十四条: 协助学院其他各部门开展健康有益的宿舍文化活动。
第十五条: 自觉接受学生监督,虚心听取学生的建议和意见。

第十六条: 严格要求入党积极分子的考核工作

第十七条: 每周定期召开部长例会,对前期工作做总结对后期工作做整体规划。

第四章 工作制度

第十八条: 坚持“团结、务实、进取、创优”的工作作风和工作原则,各类评比、评优工作坚持做到公开、公正、公平,不徇私舞弊。
第十九条: 会议制度:
1.每个月召开一次全体成员会议,公布本月工作情况及总结本月所出现的问题,找到好的解决办法,让大家明白团结精神,把团结力量发挥到极致。
2.每周召开一次副部长级及以上人员会议,研究、总结本周工作情况及部署下周工作任务;
3.不定期召开各类座谈会,收集学生的意见和建议;例如(班长座谈会、寝室长座谈会等)

4.每周召开全体部门例会,总结本周工作情况及部署下周工作任务。
第二十条: 自觉遵守各项工作制度,做到持证上岗、文明上岗,严肃、认真履行职责。
1.常规卫生检查制度——每周进行一次全面的内务卫生检查,每月进行卫生抽查,并红榜公布较好寝室名单;
2.突击检查制度——配合职能部门进行各种形式的抽查和突击检查;
3.突发事件处理制度——对本院宿舍发生的突发事件及时上报并协助处理;
4.违规行为检查制度——对宿舍区的违规行为进行说服批评,及时劝阻或制止;
5.安全隐患排查制度——不定时对宿舍内使用热得快、电热杯等电器,私接电线,私装插座、灯头等违规行为进行排查,及时制止并上报。

第五章 招新制度

第二十一条: 产生方式:
1.凡是影视传媒学院全日制在校住宿学生,承认并遵守本章程的各项规定,均可报名参加面试;

2.经各班级素导推荐,通过面试考核后择优录用;
3.经一个月的试用,考察合格者,即为正式的助理,在学院进行备案。
第二十二条: 宿管会实行换届制,每年10月份进行换届。

第六章 权利和义务

第二十三条:助理的基本权利:对宿管会的工作有参与权、建议权。
第二十四条: 助理的基本义务:
1.遵守宿管会的章程,执行宿管会的决议,积极做好本职工作,维护宿管会的声誉;
2.维护广大同学的切身利益,及时反映学生的意见和建议;
3.积极做好“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的沟通和协调工作。
第二十五条: 助理有退会的自由。退会应提前一个月向宿管会提出书面申请,经主席团讨论同意后确认。
第七章  考勤制度

第二十六条:宿管会所有人实行分数制考核。

第二十七条:考核满分为一百分,在工作过程中考核低于六十分将强制退出宿管会。(附表:各部门考核细则)

第二十八条:所以人员有事情要请假,请假次数不得超过三次。

第二十九条:所有工作人员工作期间必须佩戴工作证。

第八章 奖罚制度第三十条: 宿管会每学期对上学期的工作进行总结、评比和表彰,并通报全院。
第三十一条:凡在宿管会工作超过一学期,且表现突出、成绩优异的助理,视不同情况宿管会给予表彰奖励。

1. 在学校、学院评优评先中将优先考虑;

2. 工作积极的助理将根据实际情况上报学校宿管会进行表彰。

第三十二条: 宿管会每周评出前十卫生排名,对应每月平均排名在前十的寝室,学院宿管会给予对应的物质奖励,全院红榜表扬。

第三十三条:凡违反本章程的规定,视情节分别给予警告批评或除名。
具备下列条件者,可评为“宿管会工作积极分子”:
1.严格遵守和履行宿管会章程及各项规章制度;
2.积极认真地做好本职工作,在学生中威信较高;
3.积极参加宿管会组织的各项活动;
4.考核分数面列前茅。

第三十四条: 晚归在每周超过三次者将取消该寝室星级文明寝室评选资格,以及学院评优评先资格。

第八章 附则

第二十八条 本章程解释权属于影视传媒学院学生宿舍管理委员会。
第二十九条 本章程自通过之日起实施。

 


版权所有:武昌理工学院影视传媒学院 技术支持:网络中心
联系电话:027-81652160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庙山经济开发区江夏大道16号  邮编:430223   

鄂ICP备11008201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1502000109号

微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