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知识
首页  >  学生园地  >  心理咨询  >  心理健康知识  >  正文
你是否了解抑郁症?

时间:2023-05-05 点击量:

你是否了解抑郁症?

抑郁症这一话题逐渐推向大众,慢慢熟悉和接受。但你是否了解抑郁症呢?国家卫计委有关资料有20%的人有抑郁症状(1996, WHO ),终生患病率≥3%(5.8%),9000万人有7%的人患有重性抑郁症,接受治疗的约8%,有15%自杀,浙江省:重性抑郁障碍(4.3%,3.7%~4.9%)、心境恶劣(1.6%,1.3%~1.9%)。

抑郁症以显著的心境低落为主要特征;潜移默化的在我们身边,在每个人心境低落时萌发;抑郁症对平时感到愉快的活动丧失兴趣或愉快感,逐渐孤僻,冷淡,对生活失去信心; 抑郁症伴有相应的整体活动水平(思维和行为)的改变,他让人身心疲惫,惰性缠身,对任何事都烦恼不堪; 抑郁症往往有显著的躯体症状,颓废,沧桑更是一特性;并且抑郁症还有复发作的倾向,间歇期完全缓解。所以我们更应该加强防范意识,正确认识抑郁症。

事实上,任何人都可能患抑郁症!很多人只是了解到抑郁症可能会非常抗拒与人相处,但还有一种类型的抑郁症则十分隐蔽。那就是阳光抑郁症,患有阳光抑郁症的人,往往会把自己真正的情绪隐藏起来,只向人们展示自己阳光的一面,长期得不到宣泄的负面情绪积累下来,形成巨大压力。

一般而言,患“阳光抑郁症”的人一般都是社会中比较优秀的人,他们为了维护自己在别人心目中的美好形象,会刻意掩饰自己的情绪,而当承受的压力大到再也无法承受的时候,他们的反应也是巨大的,可能会从一个极度自信的人变成一个非常自卑的人,甚至会怀疑自己各方面的能力。想一想你有阳光抑郁症吗?


抑郁症的治疗

抑郁症是可治的!自我调节:“凡是跟老电影有关的,一看心里就会很平静。”治疗抑郁症和治疗其他病无异。

1.承认有病 2.寻个好大夫 3.配合治疗 4.防止复发

在生与死的较量中,患者本人,医生,亲人同事伙伴都能够起着举足轻重的积极作用,唯看客心态的围观起哄,百害而无一益。


治疗抑郁症的方法

·轻微 体育锻炼

·严重 心理治疗药物治疗


注意 以下行为是没用的!!

1.给他们施加压力,说些诸如“节哀顺变”或者“振作起来”之类的话;

2.疏离或者不理他们;

3.告诉他们找点儿事情做或者多出去玩就会好了;

4.迫使他们去参加聚会或借酒精、药品来消除烦恼。


版权所有:武昌理工学院影视传媒学院 技术支持:网络中心
联系电话:027-81652160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庙山经济开发区江夏大道16号  邮编:430223   

鄂ICP备11008201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1502000109号

微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