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知识
首页  >  学生园地  >  心理咨询  >  心理健康知识  >  正文
提防标签效应,拒绝贴标签

时间:2023-05-17 点击量:

心理学家K-aut做了这样一个科学研究:研究吉要求被试对慈善事业做出捐献,然后根据他们是否有捐献,分别说成是“慈善的人〞,“不慈善的人〞及控制组,过了一段时间后,当再次要求这些人做捐献时,发现那些第一次捐了钱并被说成是,慈善的人〞,比控制组的人捐钱要多,而第一次被说成是“不慈善的人”,比控制组捐献得要少。

这就是标签效应带来的影响。

1、什么是标签效应?

当一个人被一种词语名称贴上标签时,他就会做出自我印象管理,使自己的行为与所贴的标签内容相一致。这种现象是由于贴上标签后面引起的,故称为"标签效应”。标签有很强的导向定性作用,无论性质是正面还是负面,对个体的自我认知都有强烈的影响。往往形成一种”自证预言”,使其向标签所标定的方向发展。

2、如何走出标签效应?

(1)列清单、找出标签

人们都习惯于给自己或者他人贴上各种各样的标签,而且大多数的标签都是负面的。我们就应该找出纸和笔,将给自己贴的标签列举出来。标签和自己是否相符。

(2)找出例外,撕掉标签

人有很多面,标签对于我们其实很多是不相符的,找出和自己不相符的标签,勇敢的击碎它。

(3)积极的自我暗示

标签效应对人很有局限性,大部分的时候是负面消极的,所以当我们被贴上标签的时候,要勇敢的对标签说N0.同时要对进行自我暗示,发现自己积极向上的一面,积极的肯定自己。

(4)你要学会变好,然后惊艳其他人

有些人如果只会用过去的眼光看人,那么他不配拥有你的关注。被当成小人不要怕,做最真诚的自己。如果有人说你装,那么他不懂你,不懂你的人属于不必要社交。

请不要随意给人贴标签,愿每个人都被温柔以待

版权所有:武昌理工学院影视传媒学院 技术支持:网络中心
联系电话:027-81652160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庙山经济开发区江夏大道16号  邮编:430223   

鄂ICP备11008201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1502000109号

微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