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知识
首页  >  学生园地  >  心理咨询  >  心理健康知识  >  正文
关于心理内耗型人格,这些你需要了解

时间:2023-05-17 点击量:

内耗型人格者经常性处于非常悲观的状态,比如,他一天什么也没干,却觉得身心都好累,自己总是胡思乱想,过度解读他人的言语,自己纠结、拧巴、内心戏多,总不断自我否定,有着内耗型人格的人,总是喜欢胡思乱想,感到焦虑、疲惫、颓废,甚至对身体产生一系列懒惰、失眠的不良影响

·内耗型人格的特征:

1、高敏感,喜欢解读他人的言语。

2、性格内向,不喜欢与他人交流,只能自我消化。

3、容易被他人话语影响情绪,经常情绪低落。

4、内心戏多,喜欢胡思乱想。

5、过度追求完美,厌恶自己。

6、经常觉得累、压力大,其实什么也没干。

7、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不知道自己最喜欢和希望的方向是什么。

8、即使清楚了自己想要什么,有了方向,什么都还没开始,就觉得自己很累了。

以上8条特征中,如果你符合3条以上,那么很可能你的心里内耗比较严重,也就是说,你的精神上比较疲惫劳累,当一个人在心理上的损耗和劳累比较严重时,无论是工作还是学习,都会比较吃力。

精神内耗的应对技巧:

① 第一步,接纳自己。

你需要接纳自己的情绪、自己的生活现状、自己的优点与缺点,放奔不切实际的幻想与期望。接纳自己,拥抱自己给自己更多的关爱,是改变的第一步。

② 第二步,行动起来。

制定详细的可实施的计划,并针对计划的每一步。制定具体实际的奖励措施。通过计划与激励,让自己尝试动起来,用每一个简单的行动步骤的实施代替精神内耗,用自我奖励来激励自己,促进积极体验的产生,产生一种正性循环。

③ 第三步,拥抱积极情绪,远离消极情绪。

在第二步的行动中,你会重新体验到行动结果所产生的积极情绪,感受、拥抱、与人分享这种积极情绪。在第二步的行动中,你会重新体验到行动结果所产生的积极情绪,感受、拥抱、与人分享这种积极情绪。当你开始享受这种积极情绪,怀疑自己过去所持有的负性信念,重新产生积极自我评价,进而就能远离负性信念所带来的消极情绪。

④ 第四步,尝试专业人士的帮助。

如果上述三个步骤,还是不能帮你解决精神内耗的问题,那你可能需要寻找专业人士的帮助。

版权所有:武昌理工学院影视传媒学院 技术支持:网络中心
联系电话:027-81652160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庙山经济开发区江夏大道16号  邮编:430223   

鄂ICP备11008201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1502000109号

微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