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知识
首页  >  学生园地  >  心理咨询  >  心理健康知识  >  正文
如何预防抑郁症

时间:2023-05-17 点击量:

2021年抑郁症筛查已纳入学生体检。我国青少年抑郁检出率随年级增长呈上升趋势,病耻感、不好意思看病是抑郁症就诊率低的原因之一。

抑郁症不是简单的"坏心情”,而是一种疾病。理解、尊重、陪伴加郁症患者;保护隐私,鼓励他们放下顾虑,早发现早治疗。

壹:了解什么是抑郁症

1.抑郁症:抑郁症是现在最常见的一种心理疾病,以连续且长期的心情低落为主要的临床特征,是现代人心理疾病最重要的类型。

2.临床可见,心情低落和现实过得不开心,情绪长时间地低落消沉,从一开始的闷闷不乐到最后的悲痛欲绝,自卑、痛苦、悲观、厌世,感觉活着每一天都是在绝望地折磨自己,消极、逃避,最后甚至更有自杀倾向和行为。患者患有躯体化症状,如胸闷,气短等。

3.每天只想躺在床上,什么都不想动。有明显的焦虑感,更严重者会出现听、被害妄想症、多重人格等精神分裂症状。

4.抑郁症每次发作,持续至少2周以上、一年、甚至数年,大多数病例有复发的倾向。

抑郁≠抑郁症

1.严重程度的不同                  

2.是否具备自我调节的能力和时限性


抑郁症早期的症状

抑郁症有很多早期临床表现,比方说情感方面,心情总是不太好,好像没有什么开心的事,或者情感特别脆弱,比方说有的人觉得自己这段时间很奇怪,看一个电视剧很容易进入剧情,还莫名其妙流眼泪,以前不是这样的,有可能是抑都症前兆。抑郁症早期,及早发现、调节或就医是比较容易调节或治愈的,对于抑郁症的及早诊治意义重大。以下几个方面早期的情绪变化需要注意的:

1.原来喜欢做的一些事情,现在好像不太感兴趣了,或者即便是做了,但是没有开心的感觉了,有可能也是柳郁症的先兆。

2.普遍会特别容易累,原来比方说每天上下班坐两小时地铁,不觉得是个事,现在怎么觉得稍微一活动,就会觉得特别累,身体疲乏无力,精力特别的不够,这也可能是抑郁症的先兆。


抑郁症防治的重点人群

抑郁症无疑已经成为常见高发精神疾病。据世界卫生组织估算,全球目前共有约3.5亿名抑郁症患者,每年因抑郁症自杀的死亡人数达100万。我国抑郁症患病率达到21%,焦虑障碍患病率达4.98%,每年大约有28万人因抑郁症自杀。抑郁症已经成为仅次于癌症的人类第二大杀手。

政府正在逐步加大对抑郁症的防治力度。9月11日,国家卫健委发布《探索抑郁症防治特色服务工作方案》,提出抑郁症防治的4类重点人群,即青少年、孕产妇、老年人群、高压职业人群。这4类人群其实都是我们的身边人,我们的父母、孩子、朋友,甚至就是我们自己。


肆: 日常生活中关于预防抑郁症的方案

如果你有抑郁的倾向,要检查一下,自己是否有人生目标和价值观,看看自己每天是如何消康时间的。反复出现抑都的一个重要原因,实际上是自己日常所做的事情,与自己所真正重视的东西不一致,这种不协调本身长期得不到平衡,从而影响到了心态上的变化。所以,应该写下你的生活目标并制定实现目标的行动方案,这样可以帮助你摆脱抑郁的情绪。

如果你睡眠不好、食欲不振、生理状态不佳的情况下,就容易患上抑因为日常活动耗尽了你的精力,很快就会把你压垮了。失眠是抑郁症的个掌见后果,而抑郁症又使你容易患上抑郁症,所以应该有一个好的睡眠 L 惯。另外,不要过度减肥,因为过度节食会使你情绪化和抑都、疲倦和虚最好通过运动的方式,这可以防止抑都的发生,并帮助增强体力在短时间内可缓解抑郁。


下一篇:鸭子定律

版权所有:武昌理工学院影视传媒学院 技术支持:网络中心
联系电话:027-81652160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庙山经济开发区江夏大道16号  邮编:430223   

鄂ICP备11008201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1502000109号

微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