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知识
首页  >  学生园地  >  心理咨询  >  心理健康知识  >  正文
飞去来器效应

时间:2023-12-20 点击量:

说服人需防“飞去来器效应”“说服人”是人际关系社会心理学中的重要内容。所谓“说服”,就是以某种刺激给予接受者一个动机,使之改变其态度或意见,并依照说服者预定意图采取行动。具体地说,说服的过程具有下列5种状况:

(1)使接受者对于说服者的诉求内容产生关心和共鸣;

(2)使接受者依照说服者的指示采取行动;

(3)使接受者与说服者采取同一步骤;

(4)使接受者赞成说服者的意见或行动;

(5)使接受者重视说服者的立场或信念。

不管是哪一种状态,在人际交往过程中,人们总是把说服作为给对方施加影啊的主要方式之一。这是不难理解的。问题是怎样说服。

本世纪初的二、三十年代,美国曾风行一种:“枪弹论”。按此论之意,被说服的对象只不过是一群毫无防御能力的“固定靶”,只要说服者去瞄准他们,“砰——”一声枪响,他们就应声而倒,迅速、简单、神奇、有效。事实证明这显然是荒唐可笑的。

说服是一种通过直接接触、交换意见、从而改变态度的方式。这种方法最明显的特征是双向沟通。一方面,说服者作为沟通的主体发出信息,目标对象接受信息;另一方面,作出反馈。经过这样不断的信息交往,能充分地交换意见,达到改变态度的目的。这就是说,在人际交往的链环中,任何人都不是被动的“枪靶”,而是沟通、主动的积极参与者。你要向他人“开枪射弹”,他人难道不可以躲避一下,甚至操起心灵上的“盾牌”,来个,“挡将回去”么?

正因为如此,社会心理学家提请人们在说服人中,必须防止“飞去来器效应”。“飞去来器”是一种掷出去仍能飞回的弯棒武器。同样,如果在说服人中不考虑到人的心理深处的规律性,奉行“枪弹论”,那不但收不到说服的效绩,而且还可能会招致不良的后果,即“飞去来器效应”。

是的,说服难。难就难在说服并不等于你“说”对方就自会“服”。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上都是为了成功,人们对事物的正确认识拥有着平等的权利。如同十个画家对着桌上一只苹果写生,由于他们坐的位置不同等原因,所画出来的苹果就不一样的道理;人的观点、想法的不同,也往往取决于各人的生活环境的不同。

如果我们在与他人交往过程中,只是固执地相信自己的想法是正确无误的,对方必须“一说就服”,那就失去了在人际交往中应有的平等、友善的态度,于是就不可能启动头脑中向成功运行的转轴,获得真正能达到说服目的的成功,反而引来“飞去来器效应”,导致自己陷于孤立的状态。

为提高我们的说服际能力,避免“飞去来器效应”,首先应该让我们的说服人际谈:

(1)动机是纯洁的,出发点是正确的,应有益于事业的进展、同志间的团结。

(2)交谈不能违反原则,对话题要有所选择,对不应讲的话决意不讲;

(3)提供的信息要实事求是,过分夸大会使人产生怀疑感与不信任感,过分缩小则不易引起对方的充分重视;

(4)情调是健康的,不是谈一些低级趣味、消极颓废的话来迎合、取悦对方。

除此之外,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是,必须认真去把握目标对象的特点。切记,在说服人际中,我们的目标对象是生活在社会中的人,而人是复杂的,是具有主观能动性的,决不会只是机械地、被动地接受说服者所传递的信息。人自身具有选择性,有决定对信息是接受还是抵制的能力。

因此,在说服过程中,要依据目标对象原态度的特点、目标对象的人格特征、目标对象所处的社会环境,采用适度的方法,将信息投入接受范围之内,从而有效地达到说服的目的。不然的话,则不但不能达到说服的目的,反而适得其反,使目标对象更坚持原有的态度,即产生“飞去来器效应”。

在这方面,《芝加哥太阳时报》“忠告专栏”作家莱德勒的成功,无疑可以给我们有益的启示。据说,现在世界上每天约有7000万人,在1000多家报刊上读到她的忠告。从1955年9月起当上忠告专栏作家以来,30余年中,她收到了8.38万多封读者来信。针对31000多封需要回答的读者来信,写了10000多篇忠告。她回答的问题既多又广,从个人问题、家庭琐事到公众利益、国家大事乃至世界大事,应有尽有。

这位世界著名的被公认为历史上最有影响的忠告专栏女作家的成功奥秘何在?为什么有那么多人乐于接受她的忠告、被她说服呢?关键就在于她对别人的忠告,她要说服人家,总是从目标对象的特点出发,从对方的心理需要出发,使人家在忠告、说服过程中能获得某种心理满足。

我们在说服人际方面,要从目标对象各方面的特点出发,努力避免“飞去来器效应”,那就自然要求我们采取相应的说服方法——一种叫“思想观念的系统脱敏法”。系统脱敏法原本是行为心理学派的一种心理治疗手段,应用于说服人际的社会心理学中,就是说,你要说服对方,应该分阶段逐步提出要求,不要急于求成。如果要求过高,不但难以说服对方,反而会使人产生“抗拒心理”。


下一篇:如何预防抑郁症

版权所有:武昌理工学院影视传媒学院 技术支持:网络中心
联系电话:027-81652160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庙山经济开发区江夏大道16号  邮编:430223   

鄂ICP备11008201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1502000109号

微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