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
首页  >  实践教学  >  正文
实训项目评分标准

时间:2018-10-25 点击量:


实训项目评分标准

一、专项技能实训评分标准

(一预习与准备

测评点

评分标准

分值

预习

成效

1.课前完成全部预习内容得5分,按完成比例得分。(5分)

2.预习测试题满分15分,按完成比例得分。其中声乐、钢琴、器乐、舞蹈要求课外训练不少于3小时,将课外训练的视频或图片上传到蓝墨云平台,依据课外训练的时长及效果进行评分。(15分)

3.课前预习低于14分的,不能上实训课。

20

(二实操及效果

项目

测评点

评分标准

分值

乐理视唱

视唱能力

20分)

具备较好听音、辨音,识谱、视唱的能力,音高不准,听音能力差,出现一处扣4分,扣完为止;

80

组合能力

30分)

具备节奏、节拍等常见拍子的种类和音的组合相关知识的能力,出现差错一处扣5分,扣完为止;

分析能力

30分)

具备音乐相关理论知识,能够分析音乐作品,出现差错,视不同程度扣分,扣完为止。

声乐

练声
15分钟
(20

1.练声15分钟,通过发声训练和歌曲作品的教学, 使学生掌握科学的发声原理和方法,达到发声、气息﹑共鸣的协调统一;(0-5分)
2.练习速度均匀,中速稍慢,结合呼吸练习,学生能用叹气时的感觉使气息支持发声;(0-5分)
3.学生能较好运用打开喉咙(打哈欠的状态)的练习;(0-5分)
4.喉头稳定、喉部肌肉放松,母音清楚、准确,声音均衡连贯。(0-5分)

80

回课
15分钟
(30

1.学生能按要求完成上节课老师所布置的学习任务;(0-10分)
2.学生能较好的将练声所学到的重难点与歌曲练唱相融合,掌握重难要点;(0-10分)
3.学生能很好的感受歌曲的意境,很好地运用所学的音乐鉴赏、分析技能对歌曲进行分析和处理。(0-10分)

技巧训练

(30

1.发声方法正确,出现音色暗淡,音质不干净,呼吸不稳,视不同情况扣2分,扣完为止;(0-10分)
2.歌词,音准、节奏把握好,出现欠准确,旋律不流畅,视不同情况扣2分,扣完为止;(0-10分)
3.演唱歌曲普通话标准,出现不标准,不能表现歌曲情感,视不同情况扣3分,扣完为止。(0-10分)

钢琴

开手训练

15分钟

(20

1.钢琴练手15分钟,通过一系列音阶琶音和弦的练习, 使学生的手指技能达到最佳状态;(0-5分)
2.学生弹奏时要求要保持正确弹奏姿势以及弹奏手型;(0-5分)
3.练习要求速度均匀,中速稍慢,节奏稳定 ;(0-5分)
4.练习时要求下键声音颗粒性清晰,手腕呈放松状态,手指积极用力。(0-5分)

80

回课15分钟(30

1.学生能按要求完成上节课老师所布置的学习任务;(0-10分)
2.学生弹奏的作品完整连贯,乐句明确,熟练度高;(0-10分)
3.学生对乐曲的乐句能准确完整地表达,能较好地诠释作品的风格,并且对自己弹奏的作品有一定的理解与表现力。(0-10分)

技巧训练

(30

1.掌握钢琴训练的基础知识,手指的独立性、灵活性及伸张性不好,踏板运用的不好,视不同程度扣2分,扣完为止;(0-10分)
2.演奏准确,准确度不好,旋律不流畅,视不同程度扣2分,扣完为止;(0-10分)
3.要表现曲目的强弱及层次,表现不出来,视不同程度扣3分,扣完为止。(0-10分)

器乐

基本功

15分钟

(20

1.基本功练习15分钟,通过训练和教学, 使学生掌握基本功如何做到音色干净、平稳、结实的原理和方法,达到声音和乐曲的协调统一;(0-5分)
2.练习速度均匀,中速稍慢,学生能用自己的耳朵辨别音色的好坏,用原理和方法作参照;(0-5分)
3.学生能较好的运用气息;(0-5分)
4,基本功要求声音做到干净平稳结实。(0-5分)

80

回课15分钟(30

1.学生能按要求完成上节课老师所布置的学习任务;(0-10分)
2.学生能较好的将所学到的重难点与乐曲演奏相融合,掌握重难要点;(0-10分)
3.学生能很好的感受乐曲意境,很好地运用所学的音乐鉴赏、分析技能对乐曲进行分析和处理;(0-10分)

技巧训练

(30

1.演奏方法正确,出现音色暗淡,音质不干净,呼吸不稳,视不同情况扣2分,扣完为止;(0-10分)
2.音准、节奏把握好,出现欠准确,旋律不流畅,视不同情况扣2分,扣完为止;(0-10分)
3.演奏技法标准,出现不标准,不能表现乐曲情感,视不同情况扣3分,扣完为止。(0-10分)

舞蹈

开软度训练

15分钟

(20

1.肢体具备良好的直、绷、软、开度;直、绷、软、开度不够,视不同程度扣分,扣完为止。(0-5分)
2.能够标准地竖叉、横叉、下腰,不能标准地竖叉、横叉、下腰,视不同程度扣分,扣完为止;(0-10分)
3.能够稳定地搬前、旁、后腿;不能稳定地搬前、旁、后腿,视不同程度扣分,扣完为止。(0-5分)

80

回课15分钟(20

1.学生能按要求完成上节课老师所布置的学习任务;(0-10分)
2.学生能较好的将所学到的重难点内化后与动作相融合,掌握重难要点;(0-10分)
3.学生能很好的感受动作的质感,很好地运用所学的舞蹈史论、音乐鉴赏、创编技能对作品进行分析和处理;(0-10分)

技巧训练

(30

1.具备跳转翻技巧中“跳”的技巧,不达标,视不同程度扣分,扣完为止;(0-10分)
2.具备跳转翻技巧中“转”的技巧,不达标,视不同程度扣分,扣完为止;(0-10分)

 

歌曲

创编

作曲

30分)

旋律流畅度,创意,架构完整度。出现旋律无主题,缺乏逻辑性发展,旋律的结构不清晰,视不同程度扣2分,扣完为止。

80

作词

30分)

文字使用能力,创意,架构完整度,出现歌词的风格与旋律的风格结合不够好,视不同程度扣2分,扣完为止;

创编能力

20分)

具备演绎国内外不同风格音乐作品的能力,能够改变音乐的风格,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出现不合理,视不同程度得分扣完为止;

舞蹈创编

曲目理解

20分)

对音乐曲目的理解恰当,舞蹈形象,音乐节奏把握准确视不同程度扣2分,扣完为止;

80

整体编排

20分)

舞蹈整体编排结构合理,流畅完整,形式新颖有创意,视不同程度扣2分,扣完为止;

表现力

20分)

表演过程中动作连贯协调,能充分体现舞蹈的风格,具有较强的表现力,视不同程度扣2分,扣完为止;

舞蹈造型

20分)

表演的服装造型得体,艺术气质好,营造的舞台效果好,视不同程度扣2分,扣完为止。

语音发声

语音

20分)

符合播音与主持专业的普通话语音要求,计20分,普通话语音发音不规范,视不同程度扣2分,扣完为止。

80

发声

20分)

具有良好的发声控制,呼吸及口腔控制灵活到位,发声具备良好的共鸣效果,计20分,发声不规范,视程度扣分1分,扣完为止;

情感

20分)

情声气三者结合,计20分,结合不视程度扣分,扣完为止;

实训过程

20分)

备稿、候稿、表达的实训过程时间安排须按要求执行,凡是违反要求扣10分。

语言表达

语感

20分)

具有较强的对象感和情景再现的能力,计20分。出现一处错误扣2分,扣完为止;

80

语调

20分)

停连、重音运用恰当,计20分,出现一处错误扣2分,扣完为止;(0-20分)

语气

20分)

语气、节奏运用准确灵活,计20分,出现一处错误扣2分,扣完为止;(0-20分)

实训过程

20分)

备课、候稿、表达的实训过程及时间安排须按要求执行,凡是违反要求扣10分。

作品演播

基础技能

20分)

具备文学作品朗诵能力和影视作品配音基础根据实训要求对实训项目进行备稿、候播规范发音要求,明确发声方法,确定演播基调;实训过程及时间安排须按要求执行,凡是违反要求扣10分

80

语音发声

20分)

发音发声规范20分,出现一处错误扣1分,扣完为止;

表达技巧

20分)

表达技巧恰当20分,出现一处错误扣2分,扣完为止;

表现力

20分)

能够情景再现,有一定表现力视表现力不同程度得分。

节目主持

基础技能(20分)

具备新闻播音及各类节目的主持基础,根据实训要求对实训项目进行具体准备,实训过程及时间安排须按要求执行,凡是违反要求扣10分;

80

语言能力(20分)

普通话标准,语言流畅,表达清晰,逻辑性强。其中语言发声10分,出现一处错误扣1分,扣完为止;语言表达10分,出现一处错误扣2分,扣完为止;

应变能力(20分)

反应敏锐,富有个性,视主持过程中表现情况不同得分;

形象气质

(20分)

亲切自然、稳重优雅、端庄大方、着装得体,视不同情况得分。

节目策划技能

选题阶段

策划

40分)

1.具备市场分析的能力,能够通过市场分析预测节目的播出的效果;(0-10分)
2.具备正确的价值观和社会观,节目目的和宗旨明确;(0-10分)
3.节目定位明确,受众定位、内容定位、形态定位、播出平台定位清晰;(0-10分)
4.节目选题及策略思路清晰,对阶段性选题策划和单个选题策划明确;(0-10分)

80

制作过程

策划

(20分)

节目的制作环节安排合理,包含节目的流程安排、解说词(含串词)创作、摄录阶段、外景拍摄、演播室拍摄、主持等各方面的安排计划;

后期编辑

策划

(20分)

后期编辑思路明确,能够对理念包装、视觉包装(标识、形象形象宣传片、人物形象包装、识别色彩)、标识声响包装、品牌节目包装等进行合理规划。

编剧技能

选题

(20分)

1.题材:题材选择具有社会价值和现实意义,有一定广度和深度;(0-10分)
2.主题:故事的意义指向、价值观明确,有一定的新鲜度和独特性;(0-10分)

80

故事大纲

20分)

1.大纲撰写:故事主线清晰,节奏把握准确,情节点布局合理;(0-10分)
2.人物设计:姓名、年龄,和剧中其他人物关系(2分);身份、职业、兴趣爱好(2分);人物的前史(2分);简要说明人物在剧中的走向(2分);人物关系设计合理,有明确的矛盾冲突(2分);(0-10分)

剧本写作

40分)

1.分场景剧本:格式正确;分场合理;节奏感强;文字表达有较强的镜头感和画面感。凡不符合要求的一处扣2分,扣完为止;(0-10分)
2.剧本情节:有悬念,情节跌宕起伏,曲折动人;(0-10分)
3.剧本结构:故事结构合理即可,或起承转合,或三幕剧结构,或结构创新;(0-10分)
4.剧本台词:每个人物的台词都具有个性。(0-10分)

导演技能

前期准备

30分)

1.研究和分析剧本,为剧本找到恰当的影像表达形式;(0-10分)
2.与制片人联合提名和推荐演员角色人选;(0-5分)
3.根据剧本和拍摄要求选择外景或指导搭建室内景;(0-5分)
4.指导道具组完成道具的准备和布置工作;(0-5分)
6.与出片方商讨作品的宣传计划;(0-5分)

80

中期拍摄30分)

指导现场拍摄工作,确定拍摄现场的灯光、 剧务、 演员、 摄像、 录音、 美术、 化妆、 服装。

后期剪辑

20分)

后期剪辑中对作品的初剪、精剪进行审核,提出专业见解,并最终定稿。

拍摄技能

设备操作

能力

20分)

具备一定的影像拍摄实际操作的能力,能够熟练地开关机,掌握摄影机基本功能;操作过程中视不同程度一次扣2分,扣完为止。

80

拍摄技巧

60分)

1.按照导演的要求进行摄影机的基本调度,恰当地运用不同的景别;(0-10分)
2.能拍摄运动镜头,熟练地进行推拉摇移跟等;(0-10分)
3.能准确地找到拍摄的角度,拍摄的角度符合剧情要求;(0-10分)
4.能在一定程度进行长焦距镜头和短焦距镜头拍摄;(0-10分)
5.能进行长镜头的拍摄,镜头的运动流畅,表达的意义丰富;(0-10分)
6.熟练地进行光影构图。光影构图粗燥,缺乏基本的美感,出现一处扣2分,扣完为止。(0-10分)

录音技能

设备操作

能力

20分)

具备一定的录音话筒实际操作能力,能够熟练地使用各类话筒,掌各类话筒基本功能;操作过程中视不同程度一次扣2分,扣完为止。

 

录音技巧

(40分)

1.理解声音的作用的基础上,熟悉语言录音技巧;(0-10分)
2.理解声音的作用的基础上,熟悉音响录音技巧;(0-10分)
3.理解声音的作用的基础上,熟悉音乐录音技巧;(0-10分)
4.理解声音的作用的基础上,熟悉混合录音技巧;(0-10分)

软件操作

能力

20分)

1.熟悉声音剪辑软件,能够进行视频和音频的剪辑;(0-10分)
2.熟悉声音剪辑流程与系统;(0-10分)

照明技能

设备操作

能力

20分)

具备一定的灯光设备实际操作能力,能够熟练地使用各类灯光设备,掌各类灯光设备的基本功能;操作过程中视不同程度一次扣2分,扣完为止。

 

照明技巧

60分)

1. 明确布光思路,能够进行灯光设计;(0-20分)

2. 熟悉外景光线处理的方式和方法;(0-20分)

3. 熟悉摄影棚布光的方式和方法;(0-20分)

剪辑技能

软件操作

能力

30分)

1.熟悉图像素材采集、图像处理、图片编辑;(0-10分)
2.熟悉剪辑软件,能够进行视频和音频的剪辑;(0-10分)
3.熟悉剪辑流程与系统;(0-10分)

80

剪辑技巧

50分)

1.熟悉常用的剪辑原则:镜头的剪裁(3分);景别的剪辑(3分);光线的剪辑(3分);影调色彩的剪辑(3分);镜头运动的剪辑(3分);剪辑中的轴线(3分);对话的剪辑(3分);音乐的剪辑(3分);音响的剪辑(3分);各种时空的剪辑(3分);(30分)
2.具备二度创作的能力,能够对时空、节奏、转场进行熟练控制,具有艺术性和创新性;(0-10分)
3.具备一定的画面特技与字幕设计制作的能力。(0-10分)

综合技能实训评分标准

(一预习与准备

测评点

评分标准

分值

预习成效

1.课前完成全部预习内容得5分,按完成比例得分。(4分)

2.预习测试题满分6分,按完成比例得分。其中声乐、钢琴、器乐、舞蹈要求课外训练不少于3小时,将课外训练的视频或图片上传到蓝墨云平台,依据课外训练的时长及效果进行评分。(6分)

3.课前预习低于7分的,不能上实训课。

10分

(二选题与方案设计

测评点

评分标准

分值

选题

1.选题具体明确,具有思想性和艺术性;(0-5分)

2.选题难易适度,具有可行性。(0-5分)

10

方案设计

3.能从作品的内涵和技巧方面进行分析;(0-5分)

4.方案设计合理,形式新颖,具有可操作性。(0-5分)

10

(三作品呈现

项目

测评点

评分标准

分值

声乐

熟练程度(10分)

演唱熟练,完整,无错音,能达到指定的速度要求,出现乐曲的整体把握不到位,做不到音与意和,视不同程度扣2分,扣完为止;

50

演唱能力(10分)

分句正确,发音清晰,音色纯净,节奏韵律感强,基本功扎实,出现不准确,视不同程度扣2分,扣完为止;

表现能力(20分))

能掌握音乐作品的风格及体裁特征,表情丰富,乐感好。出现舞台表演拘谨,放不开,不能准确把握音乐内涵,视不同程度扣2分,扣完为止;

仪表仪态(10分)

服饰、化妆得体,台风好,出现不得体,视不同程度扣分2分,扣完为止。

钢琴

熟练程度(10分)


弹奏熟练,作品的熟练程度及完整性及流畅性不好,视不同程度扣2分,扣完为止;

50

弹奏能力(10分)

1.弹奏手型及演奏方法正确,出现弹奏姿势与状态不好,视不同程度扣2分,扣完为止;

表现能力(20分))

3.具备一定的艺术表现力,艺术表现力不好,不能突出曲目情感,视不同程度扣2分,扣完为止;

仪表仪态(10分)

4.着装,整体形象合理,出现不合理,视不同程度扣2分,扣完为止。

器乐

熟练程度(10分)

1.熟练程度:演奏熟练,完整,无错音,能达到指定的速度要求,出现乐曲的整体把握不到位,做不到音与意和,视不同程度扣2分,扣完为止;

50

演奏能力(10分)

2.演奏能力:分句正确,音色纯净,节奏韵律感强,基本功扎实,出现不准确,视不同程度扣2分,扣完为止;

表现能力(20分)

3.作品理解:能掌握音乐作品的风格及体裁特征,表情丰富,乐感好。出现舞台表演拘谨,放不开,不能准确把握音乐内涵,视不同程度扣2分,扣完为止;

仪表仪态(10分)

4.仪表仪态:服饰、化妆得体,台风好,出现不得体,视不同程度扣分2分,扣完为止。

舞蹈

熟练程度(10分)

具备对舞蹈音乐的理解准确,舞蹈动作吻合音乐旋律,有节奏感;出现误差一次扣5分,扣完为止;

50

舞蹈动作(10分)

2.表演过程中动作流畅协调;出现动作不流畅,肢体表现不协调,内在乐感不好,无法给人以美感,视不同程度扣分,扣完为止;

表现能力(20分))

具备一定的表现力舞台表演没有激情,表情不好,动作强弱把握不好,舞蹈的风格表现能力差,视不同程度扣分,扣完为止;

仪表仪态(10分)

表演的服装造型得体,艺术气质好,营造的舞台效果好;服饰、化妆不得体,台风不好,表演能力弱,艺术表现力差,视不同程度扣分,扣完为止。

播音与主持

语音发声(10分)

具有良好的发声控制,呼吸及口腔控制灵活到位,发声具备良好的共鸣效果发声不规范,视程度扣分1分,扣完为止;

50

语言表达(10分)

1.停连、重音运用恰当语气、出现一处错误扣2分,扣完为止;(0-5分)

2.节奏运用准确灵活,计20分,出现一处错误扣2分,扣完为止;(0-5分)

表现能力20分)

语言表现力强,能准确把握作品或主持的风格,声情并茂,出现不得体,视不同程度扣分2分,扣完为止

仪表仪态(10分)

仪表仪态:服饰、化妆得体,台风好,出现不得体,视不同程度扣分2分,扣完为止。

广播电视编导

前期

准备

(10分)

1.剧本或文案内容健康,意义和价值明确;(0-5分)

2.剧本或文案结构完整,思路清晰。(0-5分)

50

中期

拍摄

10分)

1.拍摄进程安排合理,可操作性强;(0-5分)

2.拍摄过程中能够团队合作,具有协作精神。(0-5分)

后期

剪辑

(10分)

1.剪辑思路清晰,符合基本剪辑原则;(0-5分)

2.能够对时空、节奏、转场进行熟练控制,具有艺术性和创新性。(0-5分)

作品

呈现

20分)

1.主题鲜明,具有一定的说服力;(0-5分)

2.结构布局合情合理,有片头片尾,自然顺畅;(0-5分)

3.画面和声音流畅,场景和镜头衔接自然,声画搭配得当,字幕清晰有美感;(0-5分)

4.表现手法角度新颖,构思巧妙,有一定的独到之处(0-5分)。

(四报告书

测评点

评分标准

分值

报告书

1. 格式规范、结构完整;(0-5分)
2. 思路清晰,语句精炼,说服力强;(0-5分)
3. 从专业的角度,有条理地对作品的展现过程进行阐述;(0-5分)
4. 运用专业理论,对作品的特点特色进行分析归纳;(0-5分)

20

 

 

 


版权所有:武昌理工学院影视传媒学院 技术支持:网络中心
联系电话:027-81652160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庙山经济开发区江夏大道16号  邮编:430223   

鄂ICP备11008201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1502000109号

微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