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
首页  >  实践教学  >  正文
影视传媒学院毕业展演评分标准

时间:2024-04-17 点击量:

                                                            (适用音乐学、音乐表演、舞蹈学、播音主持艺术专业)
毕业展演测评由选题与收集资料测评、开题测评、作品定测评、展演测评四个环节测评构成,各环节毕业创作成绩占总成绩的比例分别为10%、10%、30%、50%。指导教师和评审小组须严格按照《毕业展演测评标准》(见附件23)进行评分。
(一)选题与收集资料测评须在第六学期完成。由学生自己提出展演选题并得到指导教师认可,须完成展演选题(3项个人表演作品,合计不10分钟,且艺术风格不同),收集与选题有关的资料。指导教师须在第六学期末完成对选题与收集资料环节的评分工作并公布成绩。
(二)开题测评须在第七学期完成。学生在展演方案制定时必须完成作品展演所需要的化妆、服装、灯光、道具及音乐伴奏设计。指导教师须在第七学期末完成对展演方案的评分工作并公布成绩。
(三)作品定测评须在第八学期4月底之前完成。学生依据选题和毕业展演大纲要求,独立完成三个作品排练(个人表演,可以邀请),撰写展演作品说明。指导教师对作品审定环节评分并公布成绩。评分合格的,方可进入展演环节。
(四)展演测评必须在第八学期的5月底之前完成。学院按专业组成展演评审小组,评审小组由5名及以上具有指导资格的教师组成,原则上至少有1名具有副高以上职称。指导教师不得参加自己指导的学生展演评审。展演以现场演出的方式进行,学生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准确地完成作品展演。评审小组从基本功(40%、表现力(40%)、创新性(20%)三个方面对展演进行评分。展演结束三内公布成绩。首次展演未通过的,学院在10-15天内给予再次展演机会,再次展演仍未通过的,展演成绩为不及格。
(五)评审小组成员须独立评分,不得商议,当场评分评审小组秘书计算分值(展演成绩等于小组成员评分的算术平均值)小组长审核签字交指导老师录入蓝墨云平台公布成绩。
(六)指导教师合成毕业展演成绩并整理毕业展演档案。毕业展演成绩系主任审核、教学院长签字后,由指导教师录入教务系统。
(七)教学督导须对学生毕业展演、指导教师和答辩委员会对学生毕业展演成绩评定是否客观公正进行抽查与评价。发现问题教学事故处理。
 
 
环节
测评点
评分标准
分值
(一)选题与收集资料
10分
选题价值
1.选题具体明确,具有较强的思想性和艺术性;(3分)
2.选题比较具体明确,具有思想性和艺术性;(2分)
3.选题尚具体明确,尚具思想性和艺术性;(1分)
4.选题不具体明确。(0分
3
难易度
1.难易度适宜切合实际,具有可行性和创新性;(3分)
2.难易度比较适宜切合实际,具有一定的可行性和创新性;(2分)
3.难易基本适宜比较切合实际,尚具有可行性和创新性;(1分)
4.难易度偏难或便简脱离实际,不具备可行性。(0分
3
资料
量与数量
1.资料查阅方法科学,与专业研究紧密相关,并有相关的文献摘记;查阅资料及参考相关案例数量10篇(个)以上,外文文献≥50%;(4分)
2.资料查阅方法比较科学,与专业研究有一定的联系,并有简单的文献摘记;查阅资料及参考相关案例数量10篇(个)以上,且含有外文文献;(3分)
3.资料查阅方法基本科学,与专业研究有一定的联系,并有简单的文献摘记;查阅资料及参考相关案例数量10篇(个)以上,不含外文文献;(2分)
4.资料查阅方法不科学,与专业研究相关性差,文献摘记较少查阅资料及参考相关案例数量不足10篇(个),不含外文文献。(1分
4
 
 
 
 
(二)开题
10分
 
 
 
 
 
 
 
 
 
 
 
 
 
 
 
 
 
 
 
 
 
展演设计
类型
目的明确,类型符合要求,计划进度清楚。(1分)
 
 
 
 
4
流程
1.流程设计合理,形式新颖,节奏紧凑,服装、化妆、道具、灯光音响与舞美设计具有可操作性;(3分)
2.流程设计比较合理,形式比较新颖,节奏比较紧凑,服装、化妆、道具、灯光音响与舞美设计具有可操作性;(2分)
3.流程设计基本合理,形式合理,节奏尚紧凑,服装、化妆、道具、灯光音响与舞美设计具有可操作性;(1分)
4.流程设计不合理,形式死板,节奏过紧或拖沓,服装、化妆、道具、灯光音响与舞美设计可操作性不强。(0分
作品
分析
1.每个学生不少于3个作品,其中音乐教育作品要求分别是演唱、舞蹈、器乐三类。能够准确地从作品的内涵和技巧方面进行分析,其中音乐教育专业除了上述要求外,还要进行适当的教学探索;(6分)
2.每个学生不少于3个作品,其中音乐教育作品要求分别是演唱、舞蹈、器乐三类。能够比较准确地从作品的内涵和技巧方面进行分析,其中音乐教育专业除了上述要求外,还要进行适当的教学探索;(4分)
3.每个学生不少于3个作品,其中音乐教育作品要求分别是演唱、舞蹈、器乐三类。基本能够分析作品的内涵和技巧,其中音乐教育专业除了上述要求外,还要进行适当的教学探索;(2分
4.每个学生不少于3个作品,其中音乐教育作品要求分别是演唱、舞蹈、器乐三类。分析作品的内涵和技巧不准确,音乐教育专业不能进行适当的教学探索。(0分
6
(三)作品定型
30分
主题
内容
1.主题明确,内容健康积极,活泼向上,具有正确价值观与人文情怀;(3分)
2.主题比较明确,内容健康积极,活泼向上,具有正确价值观与人文情怀;(2分)
3.主题基本明确,内容健康积极,活泼向上,具有正确价值观与人文情怀;(1分)
4.主题不明确,内容价值观不正确。(0分)
3
作品
结构
1.结构完整,编排合理,自然顺畅;(3分)
2.结构比较完整,编排比较合理,比较自然顺畅;(2分)
3.结构基本完整,编排基本合理,基本自然顺畅;(1分)
4.结构不完整,编排不合理,不顺畅。(0分
3
作品
表现力
1.作品难度大,表演过程中表现力强,能准确把握作品风格;(10分)
2.作品难度较大,表演过程中表现力较强,能准确把握作品风格;(8-9分)
3.作品难度一般,表演过程中表现力一般,基本能准确把握作品风格;(6-7分)
4.作品难度小,表演过程中表现力差,不能准确把握作品风格。(6分以下)
10
作品
技能
1.专业技能强,技巧性把握很好;(10分)
2.专业技能较强,技巧性把握较好;(8-9分)
3.专业技能一般,技巧性把握一般;(6-7分)
4.专业技能差,技巧性把握差。(6分以下)
10
形象
气质
1.服装、礼仪、风度、气质、整体形象很好;(4分)
2.服装、礼仪、风度、气质、整体形象较好;(3分)
3.服装、礼仪、风度、气质、整体形象一般;(2分)
4.服装、礼仪、风度、气质、整体形象差。(1
4
(四)
展演
50分
展演技能
表现
1.专业基本功扎实,作品难度适宜,专业技巧运用得当,具备自身风格;表演体现出作品的内涵和技巧;(15分)
2.专业基本功比较扎实,作品难度比较适宜,专业技巧运用比较得当,具备一定的风格;表演体现出作品的内涵表和技巧;(13-14分)
3.专业基本功基本扎实,作品难度基本适宜,专业技巧运用基本得当,具备一定的风格;表演基本体现出作品的内涵和技巧;(9-12分)
4.专业基本功不扎实,作品难度不适宜,专业技巧运用不得当,完全没有风格;表演不能体现出作品的内涵和技巧。(9分以下)
15
展演环节
呈现
1.展演环节设计合理,形式新颖,节奏紧凑;(10分)
2.展演环节比较合理,形式比较新颖,节奏比较紧凑;(8-9分)
3.展演环节基本合理,形式合理,节奏尚紧凑;(6-7分)
4.展演环节不合理,形式死板,节奏过紧或拖沓。(6分以下)
10
展演效果
呈现
1.展演舞台效果好,过程流畅,音视频配合到位,节目呈现整体性强,欣赏度高;(15分)
2.展演舞台效果较好,过程较为流畅,音视频配合比较到位,节目整体性不强,欣赏度一般;(13-14分)
3.展演舞台效果一般,过程基本流畅,音视频配合基本到位,节目整体性不强,欣赏度一般;(9-12分)
4.展演过程舞台效果差,不流畅,音视频配合错乱,节目呈现整体性差,无欣赏度。(9分以下)
15
 
展演         仪态
1.展演状态饱满积极,端庄从容,仪表大方,装束得体;(10分)
2.展演状态比较积极,较为从容,装束整洁;(8-9分)
3.展演状态尚积极,基本从容,装束整洁;(6-7分)
4.展演状态比较消极,行为随意,不注意仪表,装束不得体。(6分以下)
10


版权所有:武昌理工学院影视传媒学院 技术支持:网络中心
联系电话:027-81652160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庙山经济开发区江夏大道16号  邮编:430223   

鄂ICP备11008201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1502000109号

微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