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
首页  >  实践教学  >  正文
影视传媒学院毕业创作评分标准

时间:2018-10-28 点击量:

适用于广播电视编导、影视摄影与制作等专业

环节

测评点

评分标准

分值

选题与收集资料

15分

 

题材

1.选取的题材好,能够反映社会生活,具有深度和广度;(3分)

2.选取的题材较好,能够反映社会生活,具有一定的深度和广度;(2分)

3.选取的题材尚可,能够反映社会生活,尚具深度和广度;(1分)

4.选取的题材一般,不能反映社会生活。(0分

3

主题

1.主题明确,具有深刻的社会价值和现实意义;(3分)

2.主题较明确,具有一定的社会价值和现实意义;(2分)

3.主题尚明确,有社会价值和现实意义;(1分)

4.主题不明确。(0

3

创新性

1.角度新颖,具有很强的专业性、创新性;3分)

2.角度较新颖,具有一定的专业性、创新性;(2分)

3.角度尚新,具有专业性、创新性;(1分)

4.角度一般,不具备创新性。(0

3

难易度

1.难易度适宜,切合实际,具有可行性;(3分)

2.难易度比较适宜切合实际,具有一定的可行性;(2分)

3.难易基本适宜比较切合实际,尚具有可行性;(1分)

4.难易度偏难或便简单脱离实际,不具备可行性。(0

3

参考

作品

1.参考作品10部,有简单摘记,与作品创作关联紧密;(3分)

2.参考作品8-9,有简单摘记,与作品创作关联较紧密;(2分)

3.参考作品6-7,有简单摘记,与作品创作有关联;(1分)

4.参考作品少于6,有简单摘记,不能完全关联作品创作。(0

3

二)创作方案与作品初稿15分

 

创作方案

策划书

1.创作的价值和意义明确1

2.同类创作的最新状态和发展综述表述清晰;(1

3.从专业职位出发,阐述创作的思路和表现方式明确,思路清晰;(2

4.同组创作,按照编剧、导演、摄影摄像、剪辑、制片、灯光等主要职位分工清楚;(1

5.设备和技术要求合理明确;(1分)

6.创作成果的呈现方式及预期目标明确;(1分)

7.进度计划明确;(1分)

8.撰写格式规范,不少于1500字;(1分)

9

剧本或文案

1. 后附剧情片剧本或纪录片及节目的文案,剧本或文案结构完整,思路清晰;1

2. 剧本或文案具有可操作性;1

3. 剧本或文案格式规范1分)

3

作品初稿

1.拍摄过程中具备场面调度、摄影机调度、演员调度的能力;(1

2.拍摄过程中能够团队合作,具有协作精神1分)

3.能根据分镜头剧本,把人物的动作、对话、相互交流的情景等镜头组接起来,作品初具雏形。(1分)

3

(三)

作品定稿

 

 

30分

作品质量

小组创作

1.主题思想明确(0-3分)

2.结构布局合情合理,有片头片尾,自然顺畅(0-3分)

3.角度新颖,构思巧妙,有独到之处(0-3分)

4.画面和声音流畅,场景和镜头衔接自然,声画搭配得当,字幕清晰有美感(0-3分)

5.在编剧手法(1分)、导演手法(1分)、拍摄技法(1分)、剪辑手法(1分)、光影构图(1分)、场景设置(1分)、演员表演(1分)、音乐音响(1分)等方面能达到一定的艺术水平。(0-8分)

20

个人单项

1.专业能力强,有团队协作精神,能够圆满完成个人工作任务;(19-5分)

2.专业能力较强,有较强的团队协作精神,能够比较圆满完成个人工作任务;(4分)

3.专业能力一般,有一定的团队协作精神,基本完成个人工作任务;(3分)

4.专业能力差,无团队协作精神,不能完成个人工作任务。(3分以下)

5

创作报告

1. 报告书表述准确1分)

2. 能对作品的创作过程进行全面系统地总结1分)

3. 运用所学理论知识对创作中的实际问题进行深入的分析,提出自己独到的见解;(1分)

4. 报告书结构设计合理,不少于3000字;(1分)

5. 语言通顺流畅,格式及字体规范;(1分)

5

(四)

展映

40分

作品

提交

1.能够团队协作,按照规定的时间和格式提交给展映组委会,作品完整,播放流畅;(5分)

2.能够按照规定的时间和格式提交给展映组委会,作品较完整,播放较流畅;(4分)

3.基本能够按照规定的时间和格式提交给展映组委会,作品尚完整,播放尚流畅;(3分)

4.不能够按照规定的时间和格式提交给展映组委会,作品不完整,播放不流畅。(3分以下)

5

作品

呈现

1.主题思想明确(0-3分)

2.结构布局合情合理,有片头片尾,自然顺畅(0-3分)

3.角度新颖,构思巧妙,有独到之处(0-3分)

4.画面和声音流畅,场景和镜头衔接自然,声画搭配得当,字幕清晰有美感。(0-3分)

5.在编剧手法(1分)、导演手法(1分)、拍摄技法(1分)、剪辑手法(1分)、光影构图(1分)、场景设置(1分)、演员表演(1分)、音乐音响(1分)等方面能达到一定的艺术水平。(0-8分)

20

展映

效果

1.作品能够入选毕业展映开幕式,展映效果好,引起社会关注,并能进入影院、电视台、视频网站、电影节、放映厅、咖啡厅等平台放映;(10分)

2.作品能够入选毕业展映开幕式,展映效果较好,引起关注;(8-9分)

3.作品能够在学校规定的毕业展映场地展映,展映效果一般;(6-7分)

4.作品能够在学校规定的毕业展映场地展映,展映效果差。(6分以下)

 

10

展示

说明

1.能简明扼要、重点突出地阐述作品的主要内容,并流利准确地回答评委提问,在专业上有独到的见解;(5分)

2.能比较简明扼要、重点突出地阐述作品的主要内容,并较流利准确地回答评委提问,在专业上较有见解;(4分)

3.基本能简明扼要、重点突出地阐述作品的主要内容,能流利回答评委提问,在专业上有见解;(3分)

4.不能简明扼要、重点突出地阐述作品的主要内容,不能准确回答评委提问。(3分以下)

5

 

 


版权所有:武昌理工学院影视传媒学院 技术支持:网络中心
联系电话:027-81652160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庙山经济开发区江夏大道16号  邮编:430223   

鄂ICP备11008201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1502000109号

微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