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知识
首页  >  学生园地  >  心理咨询  >  心理健康知识  >  正文
社恐人群 如何摆脱社恐

时间:2023-05-05 点击量:

社恐人群 如何摆脱社恐

生活中的你,有过这样的场景吗?当着大化儿的面发个言,明明打了很多遍腹稿,话到嘴边却大脑空白;路上与认识的人迎面相遇,赶紧低头佯装看手机,为要不要打招呼思前想后;参加聚会时故作镇定,一边努力当“隐形人”,一边尴尬而不失礼貌地保持微笑⋯…在通讯技术突飞猛进的今天,人际交往却在某种程度上令人不知所措。这样的焦虑为何产生?障碍从何而来?

1.什么是社交恐惧?

社交恐惧症是一种精神类疾病,属于焦虑障碍。《精神障碍诊断与统计手册第五版》中写道:“对于社交场合有明显的、不合理的恐惧;暴露于社交场合下会感到强烈的焦虑,担心别人有负面评价;能发信息,就不用语音;害怕成为别人注道的焦点:回避社交场合,如果无法回避,就变得非常紧张。如果你也有类似的表现, 那么可能是〞社交恐惧”在作崇。患有社交恐惧的人对社交或表演情境感到恐惧,他们害怕别人观察、害怕丢脸。

2. 为什么会产生社交恐惧?

社恐给很多人的学习、工作、生活带来负面影响,甚至会导致自我鼓励、酗酒、轻生.今天我们来总结一下社恐产生的原因:

(1)生物因素;影像学研究显示,大脑杏仁校的结构改变可能与该病发生有关。

(2)遗传因素,如果家族有人患有社交恐惧症,那么自己患病风险將会增加。

(3)自里心理社恐的人自我评价很低,内心不自信,这让他们无法自然的和别人交流。

(4)不良经历经常被欺负、排挤,嘲笑甚至霸凌的孩子,更可能出现社恐。

(5)性格内向,平时害怕与人交往,担心和人交往别人会看出自己的某些缺点,因而回避社会,形成不愿与人交往的性格。

(6)过分的完美主义者受到挫折造就了社交恐惧症。

3.如何走出社交恐惧症

改变社交焦虑两个方法:第一个叫实践,第二个叫作“认知行为疗法”。当你的头脑中出现负面的语言的时候,要学会立刻纠正它。那么我们如何走出社交焦虑:

(1)接纳井信任自己:从现在开始,停止对自己的挑别、批评,也不要一恐惧就逃跑。

(2)积累谈资 多关注时下热点信息这样和别人聊天时就不担心尴尬。

(3)让自己有事情做,心理学家认为双手空空会让人社恐加剧,而手里握着东西能给人一定程度的安全感。

(4)选择和友善的人交往 友善的人比较懂得如何尊重二个人,和他们交往有助于建立起我们的自信心。

(5)经常对别人说 “感谢”。无论是熟悉的人,还是陌生人,对别人给子自己的帮助,一定要说声“谢谢”。

版权所有:武昌理工学院影视传媒学院 技术支持:网络中心
联系电话:027-81652160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庙山经济开发区江夏大道16号  邮编:430223   

鄂ICP备11008201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1502000109号

微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