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知识
首页  >  学生园地  >  心理咨询  >  心理健康知识  >  正文
关注社恐 这些真相你需要了解

时间:2023-05-05 点击量:

关注社恐 这些真相你需要了解

“别人的热情对我来说就是负担”。“社恐星”人仿佛无法承受过多的目光与注视,只要不跟人类打交道,一切都很舒适。日常生活中人们提到的“社恐”,与其说是种“病态”,不如说更像是一种观念、一种认同。年轻人假“疾病”之名,回避老一套的社交原则,从而拒绝所谓的“无聊社交”。

有调查显示,八成受访大学生表示自己存在轻微“社恐”;以“社恐”为关键词在社交平台检索,相关话题达上百个之多,话题总阅读量突破亿次。

数据显示,目前中国“空巢青年”(一人户数)已超1亿2千万,并且呈现持续增长的趋势。在时代的浪潮中,既有“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视角,也有“我就是我,你就是你”的姿态。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提速,高度发达的信息时代,为现实生活中个人的原子化生存带来便利。尤其是在日趋强大的互联网面前,越来越多的人过着“网上生活”,反过来挤压了“线下空问”,低头族、宅文化、社交恐惧……正成为一些人“现代生活症”的突出表现。问候寒暄、推杯换盏、意味着人的“社会化生存”。而退居“社恐星”,则意味着在人际关系中对自我感受的强调,在社会交往中对个体地位的彰品。更何况,社会分工的细化、社会环境的复杂,导致人和人之问的交往的减少、情感的疏离,也导致个人面对他人和社会时的紧张和焦虑。这些都让不少人在工作之外,更愿意在一个自我的空问内保持独立。“嘤其鸣矣,求其友声。相彼乌矣,犹求友声。”社交是人类的刚需,更是人类社会正常运转不可或缺的元素。事实上,大多数“社恐星”人还是想社交,却又不会社交,慢慢就变成了不敢社交。社会就像一部大书,每个人是其中一页,但不能“不容许被阅读”渴望改变现状的“社恐星”人,只有放下对社会的畏难情绪,唤醒沉睡的社交能力,自信地走进现实中的公共空间,才能建立长期、健康的人际关联。

版权所有:武昌理工学院影视传媒学院 技术支持:网络中心
联系电话:027-81652160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庙山经济开发区江夏大道16号  邮编:430223   

鄂ICP备11008201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1502000109号

微信

微博